【校友專訪】John Chang - 大中華區戰略長 | Pfizer Upjohn (輝瑞普強)

John Chang | Class of 2009 | MMM Program

Head of Strategy, Pfizer Upjohn BU Greater China


【校友介紹】
Location of Residence: 北京, 中國
Current Role: 大中華區〈中國,台灣,香港〉戰略負責人 - Pfizer Upjohn 輝瑞普強
Job prior to Kellogg: 台灣陸軍,寶僑家品〈P&G〉,嬌生視力保健〈J&J〉
Job after Kellogg: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輝瑞藥廠Pfizer

小弟我目前帶領輝瑞普強大中華區戰略團隊,協助集團制定數百億台幣年營業額的戰略方向,主要工作包括國家醫藥政策解讀、公司產品業績分析、新產品引進評估、併購競調與併購後整合、新會計年度預算設定、或其他特別專案等。對於頭腦不是太好的我、最主要還是依賴整個公司的團隊合作與各跨部門同事辛勞的努力、盡量地達到公司交予的各式挑戰與任務、讓我很感激過去多年學習到很多。

我擁有約十六年的專業工作經驗 ,包括共七年在輝瑞成熟市場亞太區〈台灣,香港,新加坡〉擔任企業營運副總經理與輝瑞台灣公共事務暨市場開發副總經理,與更早之前總共九年分別擔任台灣陸軍預官副連長、寶僑家品〈P&G〉區域經理、嬌生視力保健〈J&J〉行銷專員與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顧問等職。

學歷為美國西北大學 Kellogg 管理學院 MBA 與 McCormick 工學院 MEM 雙碩士學位,也有台灣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系學士學位。

過去數十年間,我曾分別在台灣、曼谷、多倫多、 芝加哥、香港、上海與北京讀書或就業,專案經驗遍佈東南亞與中國各大城市。


What are the challenges & success at and post Kellogg? 

其實於2007 – 2009 就讀Kellogg的兩年,苦命的我遇到各式各樣的重大挑戰,包活遇到全球次級房貨危機,使得找工作真的是非常的辛苦。由於去Kellogg之前主要是做是快消品產業的業務工作,所以研究所後想要試試看不同的行業。自己本來想在暑期實期試試看投行,但大學財會就不好的我,面一家被拒一面,雖然愚公移山地去了香港與纽约找實習,但也體無完膚地被說NO,甚至有同學在畢業前一個多月,還被收到被公司告知取消錄取的通知。

後來對找暑期實期工作改變策略,在一個多月內每天夙夜匪懈地狂做case,研讀各大行業的大公司年度財報,自己用Excel整理行業模式基本概念,並在Consulting Club與MMM各學長姐和同學協助之下,快速地了為管顧業做準備。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非常幸運地拿到BCG上海暑期實習,也在很努力沒日沒夜地努力下,幸運地拿到畢業後BCG香港正式工作。在諮詢業短短幾年中,花了非常多的心血,才比較熟悉諮詢行業的分析邏輯,項目管理與客戶互動的技巧,學習以最少的人但最快的時間,協助客戶解決最重要的問題。


因為在諮詢行業一半項目為醫藥相關行業,因緣際會下,後來在離開BCG後,在幾個錄取機會中,決定要長期耕耘於醫藥行業。秉持著愚公移山的精神,過去七年經歷了輝瑞上海、輝瑞台北與現在輝瑞北京公司,學習各式醫藥行業的技能,以填補自己知識的不足,取得小小的成績。

What are some of the most valuable things you get out from Kellogg after graduation? 

我最喜歡Kellogg的地方是 (1) 學校豐富的課程,(2) 強調合作的文化,與 (3)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這一切的一切,在畢業後十年想起來,對我的未來還是影響很大。

因為我的學位為MMM,兩年之年拿到兩個獨立的碩士學位,所以必修包括工廠物理學 “Factory Physics I & II”一直到管理會計。說實在話,我一開始讀得很辛苦,主要因為MMM約60位同學中,有超過三分之二都有理工背景,甚至有同學是在NASA工作,數理能力超強。但也因為這樣的訓練,讓我看到很多本來不可能接觸到的知識,為未來做準備。


談到Kellogg合作的文化,一開始時,有時也會覺得為什麼所有的課目都需要分組討論活動? 因為人往往是最難處理的,加上不同的國藉,不同的性別,不同的工作經驗等。但現在想起來,都是為了未來的職場打基礎,因為現在的生活就是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人。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來說,Kellogg的人文化我個人覺得比較樸實,相對來說有些其他學校就讓人覺得比較浮誇了一點。我個人認為其實大家讀MBA都不會差得太多,所以也沒有必要一直強調因為某個特定學校就多牛。所以我滿喜歡同學之間一起寫報告,一起找工作,一起生活的互動。


What do you like the most about Kellogg? 

就像Kellogg想要培養well rounded的人才一樣, 在Kellogg的生活就是一件很balance的事, Evanston提供宜人的大學城生活, 但能就近感受Chicago的便利. 在世界級的學府求知, 又能同時體驗NBA, MLB, Jazz, symphony orchestra, great steak house …etc. 和頂尖的同學一起努力找工作, 卻不忘抓著僅存的空檔安排ski trip, 或來趟南美歷險. 我想就是透過這段豐富而獨特的Kellogg旅程, 讓我們學會如何在每段人生挑戰中找到其中的balance. So you should definitely give it a try!

What are some of the advice you want to give to the fellow Taiwanese?
希望如果我可以再到Kellogg讀一次,我個人希望可以多花點心思在享受美國的生活,再多到各地看看,更珍惜同學之間的友誼,經歷人生不同的時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