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專訪】Teena Lee - 策略長 | 首都客運/台北客運

Teena Lee | Class of 2010 | 2 Year MBA Program

VP Corporate Strategy, Capital Bus & Taipei Bus Co.


【校友介紹】
Location of Residence: 台北, 台灣
Current Role: 策略長 (VP Corporate Strategy) - 首都客運/台北客運 
Job prior to Kellogg: Technology Consulting, Advertising Agency 

在就讀Kellogg之前,我曾先後在紐約的廣告公司Grey Worldwide擔任Account Executive及在芝加哥的Diamond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Consultants 擔任Consultant 。這兩個工作經驗讓我有機會了解各種不同公司的營運模式以及企業問題解決之道。其中擔任顧問期間,我因專案接觸到Non-profit,讓我對該產業產生濃厚興趣。於是進入Kellogg之初,我將求職路線設定為social impact,並在暑期實習選擇在肯亞的Non-profit社會企業中實習。但最終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家族企業的需要,我最終於畢業後回到台灣加入我的家族企業 - 首都集團。 

我目前任職於首都集團,首都集團旗下有四家客運公司: 首都客運、台北客運、大都會客運、以及台中客運。我在首都客運和台北客運擔任VP of Corporate Strategy,負責公司新路線申請、路線場站規劃、以及車輛採購。


What are the challenges and keys to your career success since Kellogg

家族企業的營運模式與一般企業不太一樣,此外,台灣傳統產業的文化跟美國的企業文化也迴然不同。 我在這個行業能夠成功立足,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people skills: 要能夠與各種不同背景的人合作,也必須能夠在公司manage up和manage down,企業內部大多數的問題都是跟人有密切關係的。我在美國的業務和顧問經驗、在Kellogg 的group projects和 management 課程、暑假實習、和留學經驗都幫助了我在people skill的成長。

第二是execution is just as important if not more important than strategy。策略的擬定固然重要,但能夠落實執行更為重要。要成功不能光靠一個漂亮的PowerPoint deck,要如何把策略有效地執行才是重點所在。 



What are some of the most valuable things you get out of Kellogg after graduation? 
在Kellogg對我最有幫助的課程是 soft skills and management,像是Negotiations、Leadership Seminar、Analytical Decision Making。不管我在那一個行業、那一個職位,這些soft skills都對我幫助非常大。 

Kellogg期間,我也常鼓勵自己勇於接受挑戰。例如我在Kellogg 學長創辦的Non-profit社會企業「One Acre Fund」做暑期實習,整個暑假在肯亞農村的工作內容如下: opening a new district, rural marketing, market research, headquarters operations。當我在陌生的環境碰到艱困的難題,最後卻能想出因應的解決之道時,我對自己就越來越有自信。這就是為什麼Kellogg 常鼓勵大家多去take risks,每一次我和Kellogg 的新生聊天時,我都會說:記得這是你的 risk-free opportunity to try something new! 


What do you like the most about Kellogg? 

每一間top 5 business school都相當優異,但最吸引我的是Kellogg的校風與文化。Kellogg的學生總是非常有passion,不管是對工作或是travel/politics/hobbies,Kellogg 的同學們都有一股 zest for life的氣息,無論做什麼事總是赴湯蹈火、全力以赴。 因為這個文化,Kellogg的同學和教授們總是很團結,很願意互相幫助。即使畢業後大家見面的時間漸少,但Kellogg的network非常強,只要有問題求助於校友,即使是不熟識的人,他們也會盡全力提供協助與分享資訊。  

What are some of the advice you want to give to the fellow Taiwanese that wants to follow your path?
Kellogg 有個很特別的一點,在於他有專業的 Family Business Department。我在就讀Kellogg 時,尚無計畫畢業後回到家族企業工作,因此沒有選修“Family Business Enterprises” 這門課。但我後來想,就算我沒有要回去家族企業任職,我未來也極有可能是股東或董事的一員。要如何做一位好的 board member,要如何讓這家公司永續經營,這都是很關鍵的問題。如果你家裡有family business,我強烈推薦你上這堂課。 

如果你之後計畫回家族企業工作,我建議你一定要先有其他公司的工作經驗(無論是就讀Kellogg前或是Kellogg 之後)。從這些工作經驗中,你可以去瞭解其他企業如何運作、並參考他們的 processes/reporting structures/公司文化的種種優缺點,在各式各樣的管理人底下做事,你才能知道以後要如何更有效益的管理家族企業。 

留言